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

分歧者外傳:Four

為自己選擇,人生沒有不可能!

抱著期待的心情,我確信這本外傳不會讓我失望。我一向都很喜歡以不同的角色、不同的角度經歷相同的故事,而這本外傳正好滿足了我的需求。有別於分歧者系列中的第一本是由女主角翠絲的角度描寫,在外傳「Four」中,作者用男主角托比亞的觀點,開啟了這本書的序章。

不只是重新感受翠絲與托比亞相處的片段回憶,這一次,我還能看到托比亞從原生派別轉換到無畏派中,歷經的一切艱辛旅程。看到他被他那殘暴的父親折磨到因為害怕而順從、因為恐懼而屈服,我為托比亞感到心痛。他被迫在所有人面前戴起面具,不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,甚至隱藏起自我。也因為從小他的父親就害怕他破壞自己在世人面前完美的形象,托比亞從不被允許隨意出現在其他派別成員面前,這使他變得離群索居,孤僻的個性難以改變,就連轉換派別後也一樣。

我忿忿不平地看著托比亞承受這些不該出現在他童年的悲慘遭遇。在他猶豫是否要轉換派別時,我不知在心中對他吶喊了多少遍要他堅持逃離父親魔掌的信念。因此我很開心看見他在加入無畏派,認識了同齡的奇克與夏娜,甚至是晚他兩年加入的翠絲後,他的生命,開始有了不同的改變。他試著努力加入人群、學習無畏派的社交手法、探索這個社群、甚至發掘出派別之間隱藏的巨大陰謀,並在這些過程中更認識自己。我喜歡看他因為翠絲更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,更喜歡看他為了翠絲賭上一切勇往直前。這些都是我在「Four」中所看見,最真實的托比亞。

我們無法控制人生路途會遇到什麼樣的險境,我們也無法讓自己完全變得無畏無懼,但是我們可以在人生的路途中做出屬於我們自己的選擇。多麗曾對托比亞說:「你的選擇將影響你的命運,你將循著它生活下去,其他人會逐漸忘記你的選擇,繼續他們的人生,但是你永遠不會。」正如同她說,我們不必因為一時的難堪或羞辱,而放棄會帶來美好前程的未來;若是因為在意別人的看法,終其一生都活在不自由的痛苦中,那何不乾脆放手一搏?噓聲和冷眼是短暫的,但自己的抉擇是長久的。為了自己奮力向前邁進,則是托比亞用他的人生教會我的。他成功掙脫束縛他16年的殘酷牢籠,為自己做出了最重要的選擇,並因此遇見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。所以我相信,只要堅持,只要努力,只要勇敢,人生,沒有什麼不可能!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42074?loc=asb_001
 

2 則留言:

  1. Hello~ Emerald here,
    我也喜歡這本書
    你是我想的那個Collsinn嗎?從星星和名字看起來應該是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嗨~
      別懷疑,就是我啦~~
      真沒想到這樣妳也能找到XDDDD
      不過這裡已經不會再更新了,因為已經搬到痞客啦~
      妳知道的:)

      刪除